close
昨天發現這本新書, 有點給它震撼..
因為這書的觀點正是大俠我計畫五年後能完成的大作.
媽壓... 竟被他搶先一歨.
本來想說要等我收集的民間愛情範例夠多的時候再好好的完成這本書的說.. 看來我不用麻煩了.

既然有人大膽地提出這個冒著被當過街老鼠風險的"異"論..
來拯救感情觀還活在石器時代的普羅大眾...

輸給這位高人許常德...
大俠我甘拜下風...

他 真是說到我心坎兒裡了喔!!!!!

挺你 挺你!!!!!

以下轉:
新浪娛樂訊 6月23日下午,台灣知名詞人、作家許常德攜新書《愛 該有5個情人》做客新浪,與網友與歌迷分享他對情感的理解以及對音樂的感悟。以下為本次聊天實錄:

主持人尹俊:各位親的網友大家好,我是主持人尹俊,歡迎來到新浪演播室,今天請到著名的音樂人來和大家面對面,我們歡迎許常德老師。

許常德:您好。

主持人尹俊:可能很多人看到許常德老師面孔不陌生,許常德的歌不陌生,太多太多的歌,據説寫了1200首歌,幾乎所有音樂歌手都唱過許常德老師的歌,許常德老師最近在忙什麼?

許常德:在忙書的宣傳,剛在台灣出版了一本新書叫《愛 愛的100個提醒》。

主持人尹俊:這本書待會有一些小問題想請教一下,您是一個高産的音樂人,在音樂行當裡是前輩或者大師級的人物,怎麼會這次沒有做音樂或者唱片這些東西,靜下來寫一本書,而且感覺這個書挺厚的,不是一個小冊子。

許常德:剛開始會寫,也是跟我寫歌詞有關係,因為我歌詞寫了十幾年,很少有一個工作像做歌詞一樣,可以長期研究的感情問題,既然有這樣的累積,在唱片界已經做到這個地步,做一些不一樣的事情。還沒有進唱片圈以前,最想當的不是唱片人,最想當的電影導演,我在幾年前想説當導演之前,總要寫一個好的故事,賣了以後籌錢拍電影比較簡單一點。這四年多寫了五本書。

主持人尹俊:現在擺在我們桌上已經是第五本書了?

許常德:沒有這是第一本書。在台灣我寫的這五本的時候,都沒有出過。

主持人尹俊:這應該真正第一次和大家見面的第一本?

許常德:對。因為這個書內容有點爭議,現在台灣雖然已經賣了,可是已經被駡得要死。

主持人尹俊:我看了書名之後,可能我們現在只能看到遠景,書上有大大的一些字,寫的是什麼呢?寫的是愛該有五個情人。

許常德:為什麼愛該有五個情人呢。

主持人尹俊:我特別想請您解釋一下,很多老學究型的人物聽了可能會覺得怎麼會這樣?

許常德:有三種人,沒有看到書的內容,可能看到書名就嚇跑了,第一個是太太,你鼓勵男人有五個情人嗎?第二來講,爸爸媽媽也很擔心,不知道這樣的觀念要把它想到哪裏去,最重要是衛道人士,太相信婚姻的人會很害怕。我這本書為什麼寫愛該有五個情人,這個書名本來不是我定的,內地出版書名叫《愛 愛的100個提醒》,台灣出版社覺得這個書名沒有辦法刺激消費者,就叫愛該有五個情人。我會接受這個書名一個原因,反正人談感情的時候,或者結婚的時候,大部分因為物件開始的,跟他相處某段時間,跟想象中不一樣,其實人就算你一開始很了解,因為人是會變化的,其實他也不容易了解。這本書提的一件事情愛該有五個情人,其實不是人,如果我們追求幸福或者追求感情要圓滿,最少要五個期望,這五個期望。

主持人尹俊:不是五個人。

許常德:不是,把它擬人化變成五個人,因為把五個條件放在一個人身上要求比較難。第一你的性生活。

主持人尹俊:至少能滿足是嗎?

許常德:你要得到滿足。第二,你跟他生活上很和諧,可以和諧生活在一起。第三部分你可以跟他學習,第四他很信任你,第五,你們還能溝通。如果這五項缺一,都會有遺憾,缺二也會有遺憾,可是把這五個都放在一個身上去要求,去期待,也不容易。感情也好,要遵守一個原則,就是你不能把對方當做自己的財産,對他無盡的要求,因為人在這樣要求下面,壓力都會很大。有些人有外遇,現在不光是男人有外遇,女人也有外遇,可是你知道他為什麼有外遇,不是為了找更好的另一半,而是希望在這個壓力下,出去找一個重新可以做人的機會。比如説外語的人,不一定比家裏另外一半的條件好,可是問題是跟他相處很輕鬆。不管從婚姻或者感情來看,人如果形容感情婚姻也好,不能不承認自己真正的慾望,不可能面對人真正的人性,你忽略這兩個,祈求的東西都求不到。

主持人尹俊:這是闡述感情或者愛情方面的哲理。

許常德:也不是哲理,這裏為什麼寫愛的100個提醒,找了一百個有關愛的題材,重新闡釋,有的是用小片的短片,有的是理論性,傳統告訴我們很多事情,都可以重新再思考,也不見得是對的,比如説忠貞,如果一般固定下來,希望他對我們忠貞,我們也對他忠貞,我覺得忠貞就是很嚴重的錯誤,如果你去追求忠貞,不但追求不到忠貞,反而讓對方壓力重重。舉個例子,忠貞就是是非不分,這個人已經是濫人,還是喜歡他,還是支持他,忠貞通常用在哪些地方,黑社會,軍人,便於集體化管理,你不能懷疑,可是感情生活不是這樣的。感情你要人家對你忠貞,要靠自己的魅力吸引人家,而不是靠規定的。

主持人尹俊:好像有點道理,如果要讓我完全接受的話,我心裏會有點小疙瘩。

許常德:接受一個傳統壓制那麼久的觀念,要跳脫出來,你會覺得我講的有點道理,一般來講你講得有道理,會相信,會聽。可是聽了有道理,不敢接受,因為跟傳統的經驗差很多。

主持人尹俊:比如説我自己如果有另一半的話,我會很希望她能夠至少是忠於感情,否則我會很受傷。

許常德:忠於感情可以,可是忠於感情不是用規定,你要人家忠於你,你讓人家滿意,不會用暴力相象。忠貞不是要求來的,不是靠婚姻就可以佔有的。忠貞是靠自己,很在乎別人感受好不好,我是用魅力贏取你對我的忠貞。因為傳統告訴我們的忠貞,你最後得到一個假象而已。

主持人尹俊:因為你對對方好一些,對方可能更愛你,不會做一些可能在你這邊得不到滿足才會做的事情。

許常德:我這篇忠貞,如果參考國外的婚姻制度的進化的例子,德國有一個女議長在議會裡提出立法,大部分是第一次結婚沒有經驗,他建議第一次結婚的人只能結七年,七年一到和約終止就離婚,你知道為什麼這樣?他的理論基礎是大家都沒有經驗跟人家相處,所以他建議用這樣的方式教你在這七年裡學會給別人要的愛而不是你給的愛,因為你讓人家滿意,學會這樣以後,七年後,人家會跟你續約。

主持人尹俊:但是很多中國人更喜歡兩個人從小青梅竹馬,一直到白髮蒼蒼,一直走過來,會有很多共同的回憶。

許常德:這是童話。

主持人尹俊:世界上有很多這樣的人。

許常德:沒有,很少。舉個例子,老夫老妻晚年在公園手牽手散步,很感人。這個畫面不會因為人生小小美麗的插圖覺得人生都美好的。就像現在看的你的狀況,好久不見的朋友,氣色不錯,最近不錯,對對,只有你心裏知道灰塵有多少。我覺得越把婚姻想得太容易的人,其實容易失敗。

主持人尹俊:您剛才雖然很簡短跟我一段對話,但是帶給我很多新的東西,讓我有一種慾望真得去讀讀這本書,現在大陸沒有賣的?

許常德:7月10號開始上市,叫愛的100個提醒。

主持人尹俊:把情人那句話刪掉?

許常德:沒有,五個情人沒有刪掉,是其中一篇,本來我的書名本來定的是愛的100個提醒。

主持人尹俊:我看您也很年輕,在感情和愛情方面為什麼高的經驗值。

許常德:我的工作寫歌詞,每天都在找感情的題材,寫歌詞跟一般的愛情專家不不一樣,寫歌詞的題材,你太高調,沒有人會買你的歌,所以找一些最真實的,最貼近群衆,面對感情的問題的的事件來寫。

主持人尹俊:從工作和寫歌過程中挖掘。

許常德:誰有像我那麼多時間可以正大光明去研究感情。

主持人尹俊:這是我特別關心的,我發現你的歌曲當然愛情歌曲是最多的,特別是80%都是憂傷傷感類的歌曲。

許常德:90%。因為這種歌唱片公司才會要。

主持人尹俊:這些歌曲是源自於自己的生活還是別人的經歷。

許常德:我寫1300多首,你以為有1300多首的經驗。

主持人尹俊:我以為今天來新浪是很滄桑,很失落寫在臉上的嘉賓。

許常德:我們想象中的狀況跟實際上都是差距很大的。

主持人尹俊:至少是你寫歌的依據和在別人身上或者從某些地方尋找到的。

許常德:我為什麼出這本書,以前都不做宣傳,我現在莫名其妙為這本書拋頭露面,犧牲自己的自由,我們説婚姻好,婚姻爬喜馬拉雅山,我覺得婚姻比爬喜馬拉雅山困難多了,喜馬拉雅山訓練幾個月就可以完成,婚姻你可能訓練30年都不能完成。當你要爬這座山之前,我們好歹先知道一下要准備什麼東西,可能遇到什麼危險,因為我們這個世界對婚姻説實在都採用頭兩次鼓勵我們去做,比如從小到大,你的學校連性關係性觀念都不教你,你在年輕的時候,不讓你選另一半,到你適婚年齡的時候,逼著你結婚,這些理論沒有基礎,你覺得那麼困難的事情,我的鼓勵你們去結婚,給你們夢幻的畫面,給你寫一首主題歌,塞進你的婚姻裡,你不是覺得教他們自生自滅嗎,以前的時代可能就是為什麼可以忍受婚姻的原因不做准備,因為家裏讓你認命,以前的人漠視個人的生活空間跟夢想,談感覺,現在的人做得到這點,現在離婚率為什麼這麼高,這個數字不能忽略,既然那麼高,我們好歹把我們的經驗告訴要結婚的人。

主持人尹俊:所以現代人及時對於感情來説,在這方面至少是很無知的,也許在某方面是個專家,但是處理感情……

許常德:你覺得大家為什麼把經驗傳承或者提醒,只要問説要不要結婚,一定會説婚姻是好的,可是我們都知道婚姻很多問題。

主持人尹俊:好像這個話題大家不願意攤開去説。

許常德:面對感情的時候,都不願意講真話。

( 你說...他說的是不是事實????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抓狂人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